English

日本 开发节水技术 防止跑冒滴漏

2000-1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张可喜 我有话说

日本是一个水资源相当丰富的岛国。但尽管如此,日本人仍居安思危,千方百计地节约用水,以“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用水社会”。

在日本,水资源有生活用水、工业用水、农业用水之分,但无论哪种用途,日本人都贯彻节约用水的原则,并积极开发节水技术。

生活用水包括家庭和城市活动用水,用水量每年约为164亿立方米。在这方面,最重要的节水技术就是建立“中水道”系统,即城市废水的处理和再利用系统。这种系统可把各种生活用废水集中起来,加以净化处理,用作冲洗厕所等杂用水。到1997年3月底,日本共有“中水道”设备2100套,每天供应杂用水32.4万立方米,相当于全国生活用水量的0.8%。废水净化处理技术一般采用生物处理法。其中最简便的方法是石井勋教授发明的“石井方式”,即把使用过的乳酸饮料瓶作为曝气池的填充材料,采用中心导流曝气方式,构成生活用水净化系统,无须任何药物,30个小时后,微生物就能把污水变成清流。

日本官方的资料显示,仅及时更换老化输水管道一项措施,就在10年间把自来水的利用率提高了10%。这说明防止水管漏水是节约用水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手段。在日本,人们在厨房或者厕所都看不见“常流水”现象。马桶、水槽、管道、水龙头都制造得精致、美观、耐用。

先进的制造技术对节约用水发挥了重要作用。在应用电子技术节约用水方面,日本也走在世界前列。在饭店、商业大厦、大小公园及各种车站等公共场所,厕所冲洗和洗手池都在实行给水自动化,有人用则开,无人用则关。

日本的工业用水自成体系,是通过专用管道供给的。在任何一家工厂,无论是气管、油管,还是水管,都没有“滴、漏、跑、冒”现象。这在日本是企业经营管理应达到的最低水平。多年来,全国工业用水量基本稳定在每年544亿立方米的水平,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对工业废水的净化处理和再利用。目前,工业废水的回收利用率为77.9%,比60年代提高一倍以上。废水处理采用物化处理法、生物净化法和热处理法等多种技术手段。各行业的废水处理设备安装率平均为74.7%,化工、钢铁、造纸、食品加工等用水大户则达到80%以上。钢铁工业则采用“阶梯式循环用水法”,即首先向最需要高质量水的单位供应新水,然后把经过处理的再生水依次供应给其他对水质有不同要求的单位。

日本用水量最大的还是农业,占全国用水总量的三分之二。农业用水主要取自河流。出于保护生态环境的考虑,日本严格限制地下水的使用。因此,近20年来,农业地下水的使用量在逐年下降。过去几十年来,日本在农业用水方面也不断采用新技术和新方法。例如,结合大规模兴修水利和农田基本建设,改变传统做法,把水渠分为灌溉渠和排水沟;积极利用和发挥原有6.5万个池塘的蓄洪防灾、积蓄雨水和供水抗旱等多种功能;在农田灌溉方面,铺设管道代替明渠,以防止渗水、漏水,推广喷灌减少漫灌,重复使用灌溉用水等;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半数农村兴建了废水处理设施,用经过净化处理的废水灌溉农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